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到底在對誰生氣?

晚間路過NET的時候,想起最近短褲不太夠用,
於是一時興起走進去挑了幾件。
結帳的時候是一位新進的店員在櫃台,
但是那位小哥怎麼樣也裝不上收銀機的影印紙,
排隊的人越來越多,他卻越來越不知所措。

後來終於來了一位比較資深的店員,
在排隊的顧客面前開始數落後輩,
並且一步步的指導他如何裝好影印紙,
才終於又開始結帳,到我的時候已經等了一、二十分鐘了。

前輩店員忙著折衣服包裝,後輩店員被叫去數錢結帳,
但他真是什麼事都沒做好,將我的信用卡又刷錯發票號碼,
變成要退刷再重刷,真是折騰人!
只是誰沒當過新人,我又不趕時間,於是始終保持和顏悅色,
最後衣服終於到手,就直接回家了。

直到一個小時以後,我的手機響起,
信用卡公司告訴我信用卡忘在剛才服飾店裡面了,請我趕快回去取。
這時候真是一股無名火起!
整個結帳過程已經讓我等了二、三十分鐘,中間還不斷出錯,
結果竟然還忘記把信用卡還我,害我還要再跑一趟!

但過了幾分鐘,我發覺自己這麼生氣肯定還有另外一個原因,
那就是我在對自己生氣!為什麼這麼粗心,
竟然忘了取回信用卡,萬一被盜刷豈不是倒霉透頂!

這種混合著「對別人生氣」和「對自己生氣」的情緒,
就是這股無名火的最佳燃料,讓自己好一段時間不爽快。

於是乎我突然明白了!
為什麼在醫院工作的時候,老是會遇到一些病人或家屬很不講理。
護理師只犯了一點小錯,就惹得他們大發雷霆,
到護理站咆哮拍桌的比比皆是,醫護人員常常成了受氣包。

因為他們同時在對自己生氣!

"為什麼變得這麼嚴重,要是早點注意到就好了。"
"為什麼沒有照顧好家人,都長褥瘡了。"

這時候只要別人出現一個小錯誤,
就足以成為他們的情緒出口,憤怒被放大了好幾倍,
口出惡言也就不奇怪了。

怪罪別人總是比怪罪自己容易。

體察到這點的我,冷靜的走進店裡告訴店員,我要取回我的信用卡
但是我的不滿還是都寫在臉上了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