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參拾


三十歲這個階段,對於人生來說,是個認清現實的時刻。認清「原來自己真的是一個普通人」這個既平凡卻又殘酷的現實。

青少年時的自己,總相信自己是特別的,是帶著某個特殊的使命來到世界上,課外讀物喜歡看些偉人傳記,心想著有為者亦若是。但是十幾年過去了...

賈伯斯在21歲的時候,在自家的車庫裡創辦了蘋果公司。
梅西獲得第一次獲得世界足球先生頭銜的時候是22歲。
愛因斯坦在26歲時發表了狹義相對論。

而自己呢,一不小心就30歲了,這段時間裡,還真沒有什麼特別的「跡象」顯示自己會成為一個大人物呢。就學、當兵、工作,十幾年來就在世俗這條路上平穩地走著,成為社會裡的一顆齒輪,默默的運轉。這輩子多半就像其它99.9%的人們一樣,沒沒無聞的活著。

隨著越來越了解自己,清楚什麼是喜歡的,躲開不適合的,營造屬於自己的舒適圈,帶來性格及生活的穩定;但於此同時,卻逐漸失去了潛力和可能性,眼前的路卻越來越狹窄,能選擇的越來越少。

然後醒悟到自己這輩子所能完成最偉大的事,就是找一個所愛的女人結婚,組成一個家庭,生幾個孩子,然後將他們養大。這件事想起來也是艱難萬分,但用盡全力去做還是有可能做到的。

夢想已經逐漸遠去,但並不全然都是失去。欣賞日常生活的能力,也在與時俱進。假日的美好早晨、老友間的久違相聚,即使是陽光透過樹葉間的縫隙照射在眼底,也有了全然不同的意義。平日裡的庸庸碌碌,讓每一分的空閒都顯得珍貴無比;少年時期「無聊」的概念,現在都變成了寶貴的休息時間。

經過幾年的社會磨練,以及多年閱讀的書籍,現在對於每件事物有了自己的看法。對與錯、善與惡,必須靠自己的直覺和推理,而非隨波逐流。我仍然是汪洋裡的一艘小船,但揚起了帆,試圖朝著某個方向前進。

之所以會成為現在的樣子,除了內在的性格,還有環境的形塑;沒有成為大人物,多半不是我的錯吧!時間總是推著向前走,而且不遺落任何人;自己並非孤獨,我將和周圍的人們一同前行。

﹝看著身後新買的鋼彈模型...其實自己什麼也沒變吧!﹞


延伸閱讀:
到底在對誰生氣?
「我要回家」─ 最後的願望還是絕望?
重症醫師的血淚告白
死亡,在我眼前發生的事
寂寞,是因為還擁有愛人的能力
生活的目的,在於成為更好的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